不仙不佛不妖魔
WB:@张渔Yu

谢谢相册君,聊的很开心^_^

老相册:

如约,今天将带来画家@漁的采访。


相册君相信,曾赋予她作品和容貌的溢美之词,从不缺少。但其实,世上还有一样东西,比她洒脱的画作和秀美的外形更打动人;


那便是她直率和纯净的心灵。




相册君:我觉得采访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,实质上就是公开的聊天记录,而且双方都知道这份聊天记录会被公开。不过我觉得咱们当成初次认识的朋友一般,相互了解的感觉,就会更舒服自然啦。


渔:嗯是啊,之前一直是关注你发的那些老照片,也没注意到你在做自媒体啦,你推荐分享的那些照片很多都是我喜欢的。


相册君:兴趣驱使~说回来,开始关注你是在LOFTER上,具体时间我忘记了,但印象很深的是你的画,很特别。我那时是不了解你的名气的,只觉得能画出这些画来,绝对不是学生或业余爱好,应该是有较久的积淀。你从事画画的行当有多久呢?


渔:其实我一直在画画,很多时候都是闲来随笔。从小时候就一直在画没有停下来过,后来也期望过进入美院之类走职业画家的路子。然而各种事以愿违的点,学了动画,后来又一直在做电影美术和概念,专职画画这件事情就变成了忙里偷闲的消遣放松。所幸工作还有留有余地让我把喜爱之物融合一起。




相册君:那形成现在的风格大概是从何时开始呢?


渔:是指水墨么?


相册君:并非是指笔触,是指风格~~我猜你就算用粉笔画,都能一眼认出是你的作品


渔:哈哈谢谢~~~读书时候画的比较黑暗.....水墨是这几年的事,当时可能心情也比较压抑,也遇到了一些事情得不到解释,就开始钻进佛学的一些基础概论。虽然都没有太深入,但是影射出的各个层面非常令人着迷,包括以前一直未曾关注的传统绘画,然后就开始玩水墨了,特别有意思,是完全追求浑然天成和一气呵成的。


相册君:你有到过敦煌采风么?


渔:嗯,去过不少次,很震撼,恨不得在窑里住下,哈哈


相册君:哈哈,如果说古人是一百分,你觉得自己现在达到几分呢?


渔:我觉得不好做比较,毕竟两个时空~


相册君:你觉得你的水墨里面,是否有当代甚至是未来的元素在里面?在我看来,你的画作中古意占据绝大部分,却仍能看出并非古人之作。


渔:嗯,除了一些题材限定的画稿外,其他画意趣上是有古意在,但是内心还是随性而来的,肯定是包含了个人经验和审美在其中。比如说眼神的处理,气质上还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。




相册君:我猜,假如能真的穿越回历史时光去,你应该很喜欢隋唐那段岁月吧。


渔:对,精气神和审美我觉得肯定让人敬佩。如果穿过去是女的当然隋唐,要是男的肯定要到宋最好啦~


相册君:隋唐时期的女性服饰最好看了,我想这一点对女生来说肯定最吸引,另一点在于:唐朝推崇佛法,我感觉你的画风接近早期佛教造型。


渔:诶,是的,我反而最喜爱的是魏晋时期和隋代的造像,就是还保留了传统犍陀罗的风格,又在慢慢摸索代入汉化。在精简概括中的减法上又尝试性的精巧琐碎的进行加法,能看到那种很拙气又精的奇妙气质。面相上也比较含混不清,但是悲苦喜乐明显,反而不是高高在上。


相册君:藏传佛教风格有对你产生影响么,即使有我觉得也很少。


渔:嗯,影响比较少~~


相册君:我曾经看到一个评述,各个时期的佛像,反映的是各个时期对最善的面相的取向,古今中外都是。有意思的是,佛有三十二相,虽然列得仔仔细细,却看起来在各个地域和时代各异,且风格鲜明。


渔:对!有心者都是在造心中的佛和菩萨,我觉得是人们内心中认为最美好的音容面貌。



相册君:我猜你是爱照镜子的,因为你本人的眼神似乎透露在画作人物之中,我在看到你本人五官之后,就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。你像画中人,画中人似你。


渔:眼神上吧~哈哈。


相册君:你自己给自己化妆的时候,会产生画画的错觉么?


渔:没有哦,我化妆很简单…睫毛膏和口红就够~


相册君:哈哈,我更偏向于认为,这是谦虚的解释。


渔:哈哈,主要是我还是比较懒,觉得各种颜色的口红更重要。



相册君:有人曾说过你的画作也有日本浮世绘的感觉么,例如歌川国芳以及他的弟子们。


渔:嗯,有的,可能相似在于比较注意姿势上的形式感吧。


相册君:也许在继承古代艺术风格这件事情上,日本做得比咱们国家要好,你同意么?


渔:意见保留吧。


相册君:恩,也许就像我们说的俗语:外甥似舅。



相册君:那回到老照片这件事上,你曾经给相册君评论说喜欢山本昌男,他的摄影作品给我最大感觉就是有一份禅意,你喜欢他是否也因为这一点呢?


渔:嗯,静谧的张力。感觉是风暴来前的寂静,但是又淡然的无所谓。



(无题,山本昌男摄)


相册君:做人和做艺术都一样,最大的敌人往往是自己,你下一个想挑战的风格是什么呢?


渔:风格或者说绘画方式还是会在岩彩画和水墨中继续下去,看能否将两者完全两极的绘画方式融合在一起,其实内心追求的还是最后浑然天成。


相册君:你对画作人物的灵感最初是否来自于某一个故事或者书本呢?我小时候看过的一本叫做《羊城人仙神》的书,记忆很深,因为那本书是只有字没有图的,我便会想象文字描述中的神仙会长什么样子。


渔:有啊,最近我对元杂剧比较感兴趣,还有昆曲。特别是临川四梦,看的时候脑中已出现无数画面和人物了。


相册君:我记得你曾经有画过一些系列作品,下一个系列会不会就是临川四梦呢?光一个牡丹亭就够画的了。


渔:也许会吧,如果要下笔的话可能就要做足功课了,牡丹亭可能有看过青春版,有实体在(哈哈),所以要跳脱开来需要好好的用心。其实我最爱的是南柯梦。啊~两个都喜欢~



相册君:既然说到梦境,你有梦到过自己笔下的仙魔佛么?


渔:有啊,在梦里吓了一跳。没有具体的画面,就是我认出了那张脸或者说眼神,大概就是与之相遇,觉得一见如故,爱上了。然后细细一看怎会那么熟悉,突然反应过来这不是我画的那人吗,醒来我都觉得好笑。


相册君:哈哈,爱上自己画中人,这已经足够启发网络写手们写一本小说了。


渔:哈哈,不过也就那一次,所以记忆犹新。



相册君:作为一个美女,是少不了做模特被拍的,你自己喜欢拍照么,我指做摄影师。


渔:我做不了模特啊,除了傻白甜的自拍,我一对着镜头就全身僵硬,像个老干部旅游纪念照。我喜欢拍别人,之前用的是巧思和FM3A,后来换了TC1揣兜里拍题材。


相册君:偷拍感很强哦,拍了别人都不知道。


渔:嗯后来实在太赖了,很长一段时间都只用手机了。






(渔早期的摄影作品)


相册君:有一道终极问题,考验你对画画是否是真爱,你准备好回答这个问题了么?


渔:哈哈~


相册君:假如有一个神仙来找你,让你做一个决定,余生只能从以下两件事之中挑选一个,另一个必须抛弃:火锅和画画。你选择哪个?


渔:Nice~难死一个好汉……


(几分钟后)相册君:果然是好纠结的问题哦。


渔:画画啊!因为还有干锅,串串香,麻辣烫等等很多的,这些都是火锅近亲,不怕的!


相册君:好吧,本来还想说事实证明你的真爱是画画,原来是作弊了,哈哈~还是我准备工作没做好~



相册君:你发布到LOFTER上的里面自己最喜欢的画是哪一个呢?等于是你的自选最佳。


渔:好像没有最佳的,多是随性小品,你喜欢哪张?


相册君:呀真是难死一个好汉!



相册君:你喜欢什么音乐?


渔:三上宽或者The Seven Mile Journey的,友川かずき的我也好爱。


相册君:艺术家的确都是通感之人,听觉和视觉尤其丰富。


渔:我算不上艺术家啦,绘画行业者哈哈~


相册君:哈哈,这就太谦虚了。电影《画壁》片头非常震撼,原画都是你全部包办的么?


渔:是啊,包括最后切割分层。


(电影《画壁》片头视频无法插入LOFTER文章,请查看今晚老相册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中的视频)


相册君:跟你聊天非常开心非常快乐。我觉得你既谦虚也不浮躁,真的很好。


渔:世上能人太多,一比较起来就开始不踏实了…哈哈


相册君:时候不早了,一定要跟你说声谢谢,而且真的很开心,祝你晚安!



欢迎关注的发布平台:


LOFTER:https://zhangyu34.lofter.com/


微博:@张渔Yu


除注明出处外,文章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,请尊重原作者的创作。



---


微信公众号:老相册

评论(11)
热度(187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